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人大代表轮流“问政”共商侨乡发展大计

2022年07月29日 13:21    来源:江门日报

  人大代表轮流“问政”共商侨乡发展大计

  尽快盘活现有的存量和闲置土地、持续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在昨日(7月28日)召开的“一府两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通报会意见交流环节,(江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省、市人大代表在会上轮番发言、各抒己见,共商侨乡发展大计,场面十分热烈。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市(江门市)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市经济呈现稳步恢复、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GDP增速排名全省第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

  上半年,全市产业工程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8.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3.05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65.9%,超时间进度15.9个百分点。

  市人大代表李焱认为,我市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机制有创新、要素集中有保障、重点工作进展快。他建议,要尽快盘活现有的存量和闲置土地,特别是加快存量工业用地的开发或升级改造,保证开工率和竣工率。同时,要高度重视林业、农业等项目申报,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并落地建设;土地整治项目要做好规划。

  上半年,我市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进展顺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率达97%,整合重组形成3家市管平台企业,实现超60家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这是解放思想、自我革新、刀刃向内的改革,切实增强了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市人大代表苏培适建议,要持续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加大培养培育龙头企业力度,增强国资撬动作用。同时,国有企业要准确把握自身功能定位,加强服务保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的有机统一。

  “两院”工作方面,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69947件,审结50249件,同比分别增长4.3%、21%;全市检察机关批捕各类犯罪案件543件730人,起诉1739件2275人,工作成效得到与会人员充分认可。

  省人大代表张杰对市中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意义重大。他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案件的宣传力度,用鲜活的案例让人民群众了解公益诉讼的法律监督作用,降低社会成本。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工委主任罗锦达建议法院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建议检察机关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大力度打击虚假诉讼行为,维护司法权威。 (文/梁佳欣 区志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