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山东日照东港区:书香润侨 悦读汇智

2022年08月10日 13:09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10日电 近日,在位于山东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东南营村的农家书屋内,11岁的孙梦晨和8岁的孙佑溪正津津有味的看着自己喜欢的图书。空调开放、纯净水供应,还有志愿者的全程陪伴,暑期的农家书屋成了侨乡孩子们的“乐园”,书香相伴的假期更加有意义。

  侨乡东港,文脉迁延。从城市书房到农家书屋,从图书流通站到乡村智能书柜......近年来,东港区秉承着对知识、对文化的信仰和传承,不断开辟全民阅读“新空间”,一扇扇阅读的“方便之门”逐一为市民打开。自2020年起,东港区通过“政府+社会”模式,已建成17处城市书房,已接待读者160万人次。免费对外开放,进一步延伸了公共文化服务触角,让“全民阅读·书香日照”处处开花、四季可读。此外,东港区还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深入挖掘推广乡村书屋建设。目前,东港区已建设启用农家书屋273个,农家书屋逐渐成为村民“打卡”的文化栖息地,让小村庄也拥有了“诗和远方”。

  遍布城区的城市书房,就像是一棵棵种子,萌发于巷陌之间,用书页和墨香,给人们创造一个静下心来思考的空间,安静闲适、润物无声。而遍布各乡镇的农家书屋,则成为群众“充电”的好去处,农闲时,村民们可以相约书屋翻阅书籍;寒暑假期,孩子们三五成群相邀书屋学习……

  在侨乡东港,一个个城市书房、乡村书屋犹如一座座“精神粮仓”,正在悄然改变着群众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为乡村振兴提质添智、增效创效。(东港区委统战部秦纪峰 赵效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