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2022年上半年江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1.9%

2022年08月12日 11:01    来源:江门日报

  我市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1.9%,增速排名全省第四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经济发展基石

  文 毕松杰 杨家森

  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

  今年以来,我市(江门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细化工作举措,主动对接服务,切实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取得实效。

  据统计,我市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1.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6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排名全省第四,其中电力类、交通运输类、电信类、水利类四大领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为全市投资平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全市交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5.3亿元

  日前,省级重点项目黄茅海跨海通道传来狮山隧道全面贯通的好消息,比原计划工期提前53天。

  当下,一大批与江门息息相关的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正热火朝天:中开高速成功“握手”深中通道,未来将成为我市及粤西等内陆腹地接受港、深辐射的快速通道;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加紧建设,圭峰山隧道、大顶隧道先后破土进洞;银洲湖畔,万吨级航道——崖门出海航道二期工程疏浚船只作业夜以继日……

  “今年以来,我们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不断瞄准加强大通道建设,以推动要素高效流动为目标,适度超前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市交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5.3亿元,完成上半年投资计划的116.6%。”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系列重要电力基础设施投产并网

  今年5月,省重点建设项目——新会双水发电厂“上大压小”60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正式投产并网。“该项目总投资27.2亿元,新增发电能力60万千瓦,新增供热能力700吨/小时,为附近的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以及市民提供廉价、清洁、稳定的能源供给。”项目建设单位新会双水发电三厂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陈炽烽说。

  好消息接二连三。今年6月,随着光伏区逆变器直流侧开关合闸,广州发展集团台山渔业光伏产业园三期300MW项目正式并网。该项目采用“板上发电、板下养殖”一体化模式,打造水产经济、光伏旅游与新能源协同发展的一体化经济体,实现了“渔业、电力、旅游、环保、税收”五大领域共同丰收。

  欣欣向荣的翠山湖高新区内,国家电投开平翠山湖燃气热电项目也正超时序建设,步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办公楼、厂房等建筑都已经全部建好,目前主要是设备进场和调试,在做投产前的最后准备。”国电投(江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主任汤代荣说。

  今年以来,我市一系列重要电力基础设施投产并网或超时序建设,推动电力类投资稳中有进,不仅为拉动基础设施投资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还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能源,助力探索发展循环经济,为江门创建国家低碳示范市再添绿色新引擎。

  水利工程建设蹄疾步稳

  今年上半年,近60岁“高龄”的台山市桂南水库灌区迎来续建配套节水改造二期工程,包括10公里的干渠改造、渠道清淤、新建护渠道路等。“工程完工后能很好地满足整个灌区农业用水需求,预计灌区耕地亩产可年增产约60公斤,年收益达1020万元左右。”桂南水库管理所副所长严志杰说。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江门水利建设取得扎实进展,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1.19亿元,上半年已完成27.6亿元,完成率达67%,比去年同期增长39.4%,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投资完成率、资金支付率在全省地级市中排在前列。

  为推进水利投资建设,江门市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积极拓展水利投融资渠道,今年以来共争取债券资金9.19亿元,加快全市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及建设进度。上半年全市已开工水利项目222个,开工率89%,各项水利工程建设蹄疾步稳,多项工程超额完成进度。

  据了解,全市已建成碧道348公里,提前3年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50宗列入省、市民生实事任务的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46宗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西江潭江流域跨县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一期)项目累计完成治理河长152公里,整体项目进度超三分之一;鹤山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7亿元,完成整体工程量的86%,项目成果已初步显现,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未来三年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达540个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以有效投资促进基础设施现代化既是着眼长远、兼顾当前的重要举措,也是统筹安全与发展的现实需要,具有重大意义。

  我市积极把握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着力点,成立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优化审批环节和提升审批效率,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上半年,我市积极向国家、省争取支持加快江鹤高速改扩建、国道G240线台山大江至那金段改扩建工程等9个项目11个事项的审批。出台《关于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从全要素保障方面提出11项操作性强的具体举措,着力解决重大项目服务保障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争取政府专项债168亿元,下达额度排名全省第五,有效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压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为充分发挥基础设施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我市及时谋划储备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制定出台了《江门市重点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通过精准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梳理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540个、计划总投资5079亿元、未来三年完成投资1800亿元以上。

  交通方面,到2024年底,全市铁路里程突破28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70公里。能源方面,规划建设硅能源产业园,争取鹤山、台山抽水蓄能项目尽快动工建设,加快建设汇宁时代江门(台山)核储互补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积极打造省和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发展重要极点。水利和环境方面,加快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甜水水库工程、大马河水库工程、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二期)前期工作,认真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策划工作。园区方面,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园区目标,按照“九通一平”标准建设园区基础设施,今年完成100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75亿元。新基建方面,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积极推动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城市等项目建设,年底前建设7700多个5G基站,到2024年底新增充电桩3000个。城市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城市公用设施提档升级,积极推进长堤历史风貌街区保护活化项目、滨江快线、发展大道东延线过江桥梁等项目建设,到2024年底,新增公共停车位不少于3000个。乡村振兴方面,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