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泉州县域经济多点开花:5个县(市)跻身全国百强

2022年08月16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8月15日电 (记者 孙虹)在15日于福建泉州晋江市召开的福建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新闻发布会上,泉州市副市长刘林霜指出,泉州各县域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扩容提质,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5个县(市)跻身全国百强。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源自县域改革实践的“晋江经验”,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特色县域经济的典范,成为20年来泉州各县域跨越发展的指路灯塔。

  据官方统计,20年来,泉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从2002年1081亿元(人民币,下同),到2013年突破5000亿元、2020年突破1万亿元、2021年达11304亿元。截至目前,泉州已有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安溪5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其中晋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第四。

  刘林霜说,泉州各县域立足资源、传统工艺和市场导向,加强特色产业培育,构建支撑有力、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形成“搬不走”的比较优势。

  目前,泉州拥有九大超千亿产值的产业集群。其中,以晋江鞋业、石狮服装为主的纺织鞋服产值超6200亿元,以泉港、泉惠石化基地为主的石油化工产值超3500亿元,以南安建材、惠安石雕为主的建材家居产值超6400亿元,以永春香、德化陶瓷为主的工艺制品产值超1400亿元,以晋江糖果、安溪乌龙茶、永春芦柑为主的食品饮料产值超1400亿元。

  此外,泉州规划建设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晋江、南安、安溪设立分园区,形成“一区三园”开发格局,电子信息产值超1000亿元。

  立足山海禀赋,泉州各县(市、区)发挥区位优势,“一县一品牌”推进新型城镇化。其中,晋江、石狮等沿海县(市)重点推进以镇域为主的城镇化建设,晋江成为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即征即保”,在福建率先实行“居住证”制度;石狮坚持全域一体融合发展,2021年城镇化率达到86.1%,居福建各县(市)首位。

  据刘林霜介绍,泉州积极鼓励基层探索创新抓特色、促改革,引导各县域打造首创性、差异化改革试点,“一县一特色”深化改革开放,70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成为中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

  石狮加快传统商贸口岸转型,获批福建省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晋江推进县域集成改革,先后承担42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是全国改革试点最多、成果最丰富的县域之一。(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