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华媒发布留学住宿指南 为留法新生提供住宿建议

2022年09月02日 15:3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2日电 为帮助抵法留学新生更好地适应在法学习生活,《欧洲时报》微信公众号“想法”发布留学住宿指南。

  一.住宿类型

  法国住房类型多样,一般来说主要有四种类型:

  ・ 套房(Appartement),有独立且分隔开的卧室、客厅、卫生间、厨房等。

  ・ 房间(Chambre),套房中的一个房间。一般是与别人一起合租一个套房。

  ・ 单间(Studio),里面一般包括厨房,浴室和卫生间。

  ・ 大学生公寓(Résidence),分为公立与私立,一般是10-20平米的单间套房。

  初来法国的留学生可以先尽量选择学生公寓(résidence / foyer)。与同学合租公寓也是一个选择,但需要鉴别房屋信息来源是否可靠。

  二.找房渠道

  可以通过一些常见租房网站寻找房源。

  对于留学生而言,提早加一些法国本地的微信群也是找房的一个好途径,许多想要转手房子的留学生都会在群里发送租房信息。通过他们,你也可以提前了解房子的舒适度。

  三.签租房合同注意事项

  各位初来法国的留学生在签订租房合同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① 避免仓促作出决定。最后落实签合同时,所有核心条款内容必须是亲自查看且知情的,包括:准许入住及搬离的日期、第一个月房租、有无生活必备设施(床、桌子、椅子、卫生间、浴室和厨房,etc)、押金收回、有无房补、水电网暖收费问题等。

  ② 机遇:如该房的同租客以及之前的租客碰巧是你的熟人,可及时向他们询问签合同相关事宜,他们会给出提醒和直接的建议。

  ③ 了解你所租的房子需不需要自己去办理水、电及网络。若房东那边不提供,则可以去相关的公司进行咨询,选择适合自己的套餐。

  ④ 房屋是否是中央供暖。电暖气供暖不仅费电,增加支出,对于一些墙体较薄的房间(例如阁楼等),供暖效果也并不理想。

  ⑤ 留心该房东是否为转租客,这类交易的法律效力无法保证。

  ⑥ 如找房过程中涉及中介的参与,则注意中介费应另算,且要对该中介的历史声誉有所了解。

  ⑦ 与房东租房需注意其是否按时向你提供各种收据以及维修房屋的服务等。若其提出太过苛刻的条件则需慎重考虑。

  ⑧ 房屋保险:在法国,住房保险是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所有正规租客都必须要购买。因为租房期间经常会遇到房屋管道漏水等常见问题而造成损失,有时甚至涉及入室偷窃,火灾,地震等无法估计的因素,这些都需要找保险公司。一般房东与房客的保险需分开购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