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法国29日迎来全国性罢工 马克龙政府面临考验

2022年09月30日 07: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法国29日迎来全国性罢工 马克龙政府面临考验

  29日,法国多个工会组织了全国跨行业罢工游行,要求涨工资,抗通胀,增加居民购买力并且明确提出反对法国进行退休制度改革,推迟退休年龄。按照各大工会的说法,法国各地共举行了200多场游行活动,共有超过25万人参加,而按照法国内政部的统计,全法共有179场游行聚集活动,共有11.85万人参与其中。

  当天的罢工涉及法国多个公共部门,其中交通部门受到影响最大。法国部分地区高铁、城际铁路受到影响。在巴黎地区,公交车仅仅保证了三分之二的运力。

  俄乌冲突以来,随着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逐渐加码,欧洲能源价格逐渐走高,通胀趋势愈演愈烈。8月,欧元区通胀再创新高,达到平均9.1%,而法国相对较好,为5.9%。尽管马克龙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法国民众依然担心今冬能源价格会进一步攀升,影响能源供给安全,并助推通货膨胀。能源危机能否妥善处理成为马克龙政府要面对的第一个考验。

  从今年连任以来,马克龙政府不断推动退休制度改革,其中将退休年龄推迟到64岁甚至65岁的措施让法国普通民众意见颇大。在这次的罢工游行中,主要工会都明确提出了反对法国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反对推迟退休年龄。同时法国议会多个反对派也明确表示,将反对政府提交的退休制度改革方案,甚至不惜提交不信任案表决。在媒体看来,退休制度改革能否顺利推行是对马克龙政府的第二个考验。

  29日,法国总理博尔内对外表示,将和各个方面就退休制度改革展开新一轮的磋商,争取在今年冬天将退休制度改革方案提交议会讨论并通过,并在2023年夏天开始实施。而马克龙对此也态度强硬,他表示如果受到不信任案表决,那么不排除解散议会的可能。

  而在工会方面,法国各大国家级工会将在10月3日举行会议,就相关问题展开商讨,以统一态度并且决定后续的措施。有媒体预计,不排除再次出现全国性罢工游行的可能性。(总台记者 江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