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新西兰网络安全机构呼吁父母注意新型短信骗局

2022年10月04日 10:0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0月2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援引媒体报道,新西兰出现了一种新型短信诈骗,主要针对担心孩子安危的父母。

  最近,在澳大利亚出现了一种针对父母的新骗局——“Hi Mum”短信骗局。在这种骗局中,大多数手机用户会收到一条自称是被骗者孩子发送的信息,骗子声称自己丢了手机,迫切需要钱。

  新西兰网络安全机构NetSafe的首席在线安全官Sean Lyons表示,该机构已经收到多份有关此类骗局的报告。

  Lyons说:“避免被骗的最好方法是不要惊慌。突然接到孩子的求救信息,那可能是一个非常容易让人慌乱的时刻。这正是骗子们想要的情绪,收到短信的家长,应该想想对方都说了什么,有多大的可能性、合理性和真实性。”

  Lyons指出,在采取行动之前要通过各种途径验证对方的真实身份,骗子经常使用的就是紧迫策略,并激起受骗者的慌张情绪。害怕失去或者迫在眉睫的紧迫感往往是骗子们惯用的伎俩。无论是“我需要钱,我有麻烦”还是“这项投资的时间有限”,骗局的一大特点就是时间上的紧迫性。给某人施加的压力越大,他们理性思考和尽职调查的时间就越少。

  同时,NetSafe和政府机构CERT NZ鼓励人们举报骗局,并了解常用的防骗技巧。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