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中国这十年·侨声)德勤中国掌门人:愿助外企在华兴旺发展

2022年10月20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19日电 题:德勤中国掌门人:愿助外企在华兴旺发展

  作者 姜煜 周孙榆

  “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拥有无限的机遇,我们希望能为外资企业在中国兴旺发展提供助力。”德勤中国主席、归侨蒋颖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

  1991年蒋颖前往美国深造,1996年成为第一个被美国德勤亚特兰大事务所录用的中国人。2000年,蒋颖选择回到中国发展,如今,她成为德勤中国的掌门人。

  德勤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的实际利用外资较2012年增长了62.9%,同期全球平均增长水平仅为27%左右。尽管近年来全球化遭遇一些挑战,中国对全球供应链仍然起到了稳定器和发动机的作用。

  “10年间,中国的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程度持续提升,开放力度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外企采用了外商独资的方式经营中国业务,由此扩大了对华投资的规模。”蒋颖说,10年间,更多的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战略从“in China for world”调整为“in China for China”,越来越多的外企把中国国内市场业务作为主轴。从2021年的数据看,在华外资企业的内销规模已经是外销规模的1.5倍左右。外资企业深度参与了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蒋颖称,10年来,“中国制造”逐步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中国的创新指数从2012年的全球第34位提升到2021年的第12位,同时中国高新技术制造业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占比也在持续提升,“说明外资把更多的高科技产业和高技术环节布局到中国,有力促进了中国相关产业的创新。”

  作为全球性专业服务机构、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致力于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走进来”的外资企业提供服务。“一方面一部分已经具备全球化思维的中国企业更加关注管理模式、运营方式、治理结构以及技术变革和提升。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也走进来,寻求更有潜力的市场以及有能力的合作伙伴,德勤希望在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蒋颖说。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是全球唯一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经贸盛会,每年都会吸引众多的海外企业携优质商品和服务前来参展。德勤从第一届就开始参展进博会,呈现了财务机器人等诸多全球首发的数字化创新产品。第五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德勤亦将携业内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亮相。

  蒋颖认为,进博会不仅见证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更是一个极具引领性的展示性平台,成为许多企业创新产品、服务和方案的展示窗口。进博会也是第一个把现代服务业放到“C位”的重量级世界性展会,德勤深切感受到进博会的带动效益,未来也定会继续受益于中国创新开放的营商环境。(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