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14项目纳入“一证即办”公证服务

2022年10月25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14项目纳入“一证即办”公证服务

  江门3个月累计提供服务3987次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霭莹 实习生/陈莹莹)近日,记者从江门市司法局了解到,今年6月30日江门市推出的“一证即办”公证服务,截至9月30日各公证机构累计提供服务3987次。这些服务以不涉及财产处分的委托类公证、婚姻状况公证、未再婚公证3类公证为主,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证即办”公证服务是指在江门范围内,居民只需持真实、有效的身份证即可直接办理公证。江门市充分利用大数据核验功能,对于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以及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公证证明事项,推行“一证即办+告知承诺制”。

  “凡缺乏法律依据、公证机构能够自行核实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凡能交叉印证的材料,不得要求群众重复提供;凡能共享核查的信息不得要求群众开具证明。”江门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以上原则,江门市进一步规范和精简全市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形成了“一证即办”公证事项清单。

  目前,已有14项公证项目纳入“一证即办”公证服务,具体包括:生存公证、指纹公证、身份证公证、国籍公证、住所地公证、未婚公证、未婚声明公证、对不涉及财产处分的委托类公证、职业资格公证、未再婚声明公证、未再婚公证、婚姻状况公证、部分夫妻(婚前)财产约定协议公证、房屋产权公证。各公证机构,无特殊情形不得向群众要求提交身份证之外的其他证明材料等情况,并要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尽量缩短办证周期。

  江门市民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途径,享受到“一证即办”公证服务。在线下,全市现有8家公证机构,共有12个办证点可以办理。在线上,江门公证处、五邑公证处、台山市公证处、开平市公证处等4家公证机构可提供远程公证服务,实现“零接触、零距离”线上办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