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龙游侨眷“纸”说非遗:在传承中发扬光大

2022年11月03日 15:3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龙游侨眷“纸”说非遗:在传承中发扬光大

  通讯员 吴俊翀

  1972年,一位二十出头的姑娘来到龙游沐尘造纸社,成为了一名造纸学徒。踏碓、切翻、捣浆,岁月窸窸窣窣地轻碾着皮料,她的双手也被刻上了深深浅浅的岁月痕迹。如今五十年过去了,她依然与纸打着交道,始终专注于这“一张纸”。她不仅传承古法造纸技艺,更是研制出了数十个品种的皮纸,“楮皮纸”“雁皮纸”“画册纸”“国色皮纸”“月光”半纸、印刷半纸等多品种皮纸远销海外,“ADD高级龙康手漉仙纸”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跻身中国文房四宝十大名纸之一。

  她就是万爱珠,浙江龙游辰港宣纸有限公司董事长,衢州市侨商会理事、龙游县侨联委员。2011年,龙游皮纸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万爱珠当之无愧成为其代表性传承人。

  龙游地处金衢盆地,气候湿润,日照充足,衢江、灵山江、芝溪纵贯全县,南部山区有丰富的山桠皮、雁皮植被,为龙游皮纸生产提供了充足的资源。龙游皮纸也因此得名。纯手工制作的龙游皮纸细腻柔韧,性能上与宣纸有一些相同之处,但韧性更强。据《新唐书》《龙游县志》记载,龙游溪口素有“浙西纸乡”之称,早在唐朝龙游皮纸就作为贡品用于书写经书等,这一传统手工技艺有1400多年的历史。

  一张薄薄的皮纸,传承着厚重的千年传统造纸工艺。龙南山区几个乡镇,以前共有7家传统纸厂。“其他几家厂先后倒闭,现在只有我们还在坚守。”万爱珠说道。2000年造纸社改制面临倒闭,为了把龙游皮纸的传统工艺传承下来,万爱珠多方筹资,贷款买下企业,用心经营后,企业发展越来越好。为了做大龙游皮纸业,2001年,万爱珠又在龙游县城附近买下58亩土地,建起新厂房产值达到2000余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

  龙游皮纸发源于南部山区,虽然已搬新址,但为了继续带动龙南山区共同富裕,万爱珠仍把浆料基地设在龙南山区,山桠皮原料种植基地建在庙下乡毛源里村、长生桥村等龙南村庄。随着山桠皮价格连年上涨,种植山桠皮的山农每年亩均可增收近万元。

  2019年浙江龙游辰港宣纸有限公司被评为衢州市国际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一张纸承载的,不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为一张纸,坚守一生,这是万爱珠的人生写照和奋斗追求。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