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广东开平稻田里上演音诗舞展演活动

2022年11月10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江门开平市大沙镇大塘面村稻浪飘香。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中新网江门11月10日电 (记者 程景伟)在广东江门开平市大沙镇大塘面村,稻浪飘香。近日,一场融合音乐、诗歌、舞蹈的展演活动在该村的稻田里上演。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消息,目前广东晚稻陆续进入收获期,各粮食主产区收割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据悉,今年广东晚稻面积共计1454万亩。

  江门是水稻大市,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粮食产地,也是广东全省优质米最大的产区之一。江门开平是著名的侨乡,大沙是南粤古驿道的重要节点,独鹤山下的“独鹤驿”是曾是通往粤西最重要的通道之一,自古以来人文荟萃。近年来,开平市大沙镇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创建全国“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致力打造一个风景优美并融合自然教育、生态保育、文化创意、乡村旅游于一体的乡村生态社区,昔日的“独鹤驿”也转变为特色民宿。

开平稻田里上演音诗舞展演活动。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开平稻田里上演音诗舞展演活动。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大塘面村近年来被广东省委农办、广东省文旅厅等单位共同评选为“广东省美丽乡村特色名村”,鹤洲水乡精品旅游线路被评选为“广东省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

  这次展演作品以舞蹈为主要表现手段,加入配乐、诗朗诵的画外音,通过南粤古驿道中大沙的独鹤山、独鹤驿站的诗词故事为创作元素,由古至今演绎“鹤鸣独鹤驿”“云是鹤家乡”“鹤舞新时代”等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鹤鸣独鹤驿”主要以明朝长乐县知县黄瑜《双槐文集》中有关咏鹤的诗歌、明朝水利专家潘季驯《过独鹤驿》、明朝肇庆府知府王泮《过独鹤》三首古诗为舞蹈创作元素,表现开平大塘面片区的前世——古独鹤驿站“鹤的故事”。引入太极元素的舞蹈展演表达出了瑞祥之气,同时通过鹤之灵、鹤之美、鹤之祥来表现人与自然、人与生态的和谐。

  第二篇章“云是鹤家乡”主要以诗词《鹧鸪天•游大沙大塘面村》为舞蹈创作元素,展现鹤的家乡——大沙大塘面片区(古称鹤洲)山水稻田之美、生态旅游活力。同时以广东音乐《雨打芭蕉》伴奏下的舞蹈来表现岭南文化,用采茶姑娘舞蹈来描绘大沙茶园丰收盛景,以传统汉唐舞蹈来述说礼仪之邦“有鹤来仪”的故事。

  第三篇章“鹤舞新时代”主要以《大塘面乡村振兴》五言律诗为舞蹈创作元素,通过“鹤舞金秋”,展现了侨乡开平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创建“双碳”示范县、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推动“城乡共进”,建设“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的决心。(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