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此心安处是吾乡|温州大学华侨生:从文化交流小使者到故土探索者

2022年11月30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0日电(马海燕 刘洋)“在海外的生活像浮萍一样,有种漂泊的感觉。而坐上回国的飞机,看到故土熟悉的景色时,回家的感觉油然而生。”温州大学华侨生王鑫溢感慨道。

  王鑫溢小学毕业后便前往巴西与父母团聚,并在那里度过了初高中生活。与故土阔别八年后,完成华侨生联考的她回到中国,在温州大学开启了下一段旅程。

  在巴西的时候,“我像一个文化交流小使者”。王鑫溢在初中毕业作品集“国家集市”中,向当地的学生和老师描绘了中国的人文风貌:带着班里的女同学排练中国舞,体验民族舞姿的身法;和同学一起制作家常菜,品尝中国味道;为巴西的同学查询属相,一起了解农历的由来。

  回看在海外的这段经历,王鑫溢觉得,虽然在巴西的生活也能找到国内的影子,例如商店内售卖的食材酱料和中餐馆内的红烧肉,但总是少了家乡的味道。“那里的人不会包粽子,也没有人能把烧饼做得像缙云烧饼那样薄。很多东西都是无法替代的,”王鑫溢说,“我小时候是在国内长大,对这片土地有不一样的感情,所以我想回来。”

  起初,王鑫溢对回国学习感到既紧张又兴奋。长期对国内教育模式认知的空白让她对是否能融入国内大学的生活有一丝压力。但好在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友好,她也渐渐适应了上课节奏并与大家打成一片。

  “国内变化很大,生活非常便利,出门只需要带一部手机,不用顾虑有没有带零钱和证件。教室内的配套设施也很完善,我们还有智慧教室。”带着儿时对故土的印象,王鑫溢开始了新的探索:向同学们了解温州的美食小吃店,相约一起去景点“打卡”。

  从文化交流小使者到故土探索者,角色的转变也引发了她对华侨身份的思考,并着手进行有关华侨生课题的研究。“希望能顺利结束这项课题研究,然后回老家丽水过年,很想念那里。”王鑫溢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