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梅州市梅县区在全市率先打造一批侨情侨史教育基地

2022年12月28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侨港澳台名人名居“活起来”“火起来”

  梅县区创新举措讲好客侨故事,在全市率先打造一批侨情侨史教育基地

  冬日清晨,暖阳穿过层层云雾,将金色的晨曦铺在白墙黛瓦上。12月20日,位于(梅州市)梅县区扶大高管会所里村的曾宪梓故居,人声鼎沸,梅县区侨情侨史教育基地揭牌暨《梅县侨港澳台名人名居》首发仪式在此举行。

  活动中,领导嘉宾共同为曾宪梓故居梅县区侨情侨史教育基地揭牌,并为松口镇张榕轩纪念馆、雁洋镇丘元荣故居、丙村镇李湘生纪念馆、程江镇李树化故居及南口镇潘祥初故居等5个梅县区侨情侨史教育基地授牌。随后,举行《梅县侨港澳台名人名居》首发赠书仪式。

  梅州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拥有丰富的华侨资源,素有“世界客都”“华侨之乡”美誉。梅县区是全国著名侨乡,据不完全统计,梅县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共有1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爱国爱乡,改革开放以来累计捐资10多亿元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建设,为梅县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侨港澳台同胞在助力家乡建设的同时,总要克服万难回乡置业建房,让其成为赓续文脉的纽带。”梅县区委统战部原一级主任科员汤伟青说,很多侨房的堂号都取自祖辈的名字,目的就是要让后人永远记住根在哪里。

  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深挖客侨文化,让深藏的侨港澳台名人名居“活起来”“火起来”,擦亮“华侨之乡”名片,今年以来梅县区委统战部、侨联等部门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内200多座侨港澳台名人名居,开展调查摸底、摄影创作、资料收集、论证核实等工作,从中选出6个名人名居作为首批梅县区侨情侨史教育基地,并编印《梅县侨港澳台名人名居》一书,图文并茂多角度展示梅县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讲好梅县故事、客侨故事。

  梅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务局局长吴寿康认为,梅县区侨情侨史教育基地的创建,为梅州增添了一个向海内外展示侨文化、客家文化的窗口和桥梁。在保护的基础上活化利用好华侨祖屋,将名人名居以教育基地形式展现梅县区侨史、侨情、侨界杰出人物事迹,将有力扩大侨乡影响力,进一步激发海外乡亲爱国爱乡的热情。

  梅县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扩大与港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做好新时代“侨”文章。立足于此,梅县区委统战部积极作为、主动谋划,全面启动做好新时代“侨”文章“七个一”工作计划,即打造一个展馆、创作一首歌、编排一部剧、编辑一本书、修订一本刊、上好一堂课,以及开展一次大走访。梅县区侨情侨史教育基地的创建、《梅县侨港澳台名人名居》的编印,正是具体的落实举措。

  “以此为契机,梅县区将以‘根’‘魂’‘梦’为主线,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广大华侨和港澳台同胞爱国爱乡、吃苦耐劳、艰苦创业、开放包容的精神,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与时俱进推动海外新生代对祖籍文化的认同感,引导和激励广大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回家乡创新创业创造,在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共享祖国荣光。”梅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瑞金说。

  文:黄韬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