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宁德:深化港澳台侨联络联谊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23年01月03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作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吴允杰 摄

  中新网宁德1月3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福建省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在3日开幕的宁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表示,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谱写“宁德篇章”广泛凝心聚力。

  宁德是福建省的重点侨乡,宁德籍海外乡亲达45.8万余人,遍布73个国家和地区。据官方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宁德的侨(港澳)资侨(港澳)属企业有150多家。不仅如此,与台湾一水相连的宁德,近年来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实台胞同等待遇,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更多台胞前来学习、就业、创业、生活。

宁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 吴允杰 摄
宁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 吴允杰 摄

  在过去的一年,宁德市政协致力加强宁(德)台(湾)文化交流,参与举办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张天福茶学思想研讨等活动,建言培育宁台文化交流特色平台;紧扣“通惠情”持续发力,助推宁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助力加强台企台胞金融服务。

  此外,持续开展港澳委员“家乡行”“祖国行”活动,以新时代十年发展的新成就鼓舞人心,汇聚爱国爱乡、服务发展的正能量;积极向来宁考察调研的八方宾朋宣介宁德,与中国人民大学、省社科院联合开展亚太经济合作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拓展聚识渠道;坚持走访慰问归侨眷属,凝聚侨心侨力。

  兰斯琦表示,将深化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络联谊,协商推动宁德市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合作、深化宁台经济文化交流,组织好“祖国行”“家乡行”等活动。

宁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现场。 吴允杰 摄
宁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现场。 吴允杰 摄

  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过去的一年,宁德市政协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协商民主季谈会3次,开展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活动82次,立案提案48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31件,实现了新一届市政协工作良好开局。

  兰斯琦说,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宁德篇章”再立新功。(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