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东西问丨印尼学者汉迪:旅游业如何助力西藏减贫与文化传承?

2023年07月21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旅游业如何助力西藏减贫与文化传承?

  作者 汉迪(Hendy Yuniarto)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印尼籍讲师

  减贫始终是全体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目标,也是一项基本人权。当前,消除贫困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挑战。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旅游业被视为一种有效的减贫方法。2013年,中国开始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经过八年努力,中国实现了消除极端贫困这一重点目标。旅游业对中国减贫产生了显著的积极影响,西藏也通过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减贫和文化传承。西藏人民的脱贫故事,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

  以2021年为例,西藏自治区全年接待超过4100万游客,旅游收入超440亿元(人民币,下同)。西藏因其丰富的遗产、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传统文化而成为国内外游客的热门目的地。近年来,西藏一直努力提升游客服务质量,推出文化产品和奖励措施,惠及游客和经营者。旅游部门关注西藏的独特民俗文化和自然资源,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让村民从旅游中受益。通过发展旅游业,丰富旅游产业内涵,乡村旅游也成为兴农的新兴支柱产业,让更多农牧民脱贫,成为切实保护人权的重要力量。

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显露出“日照金山”的美景。贡嘎来松 摄

  中国脱贫事业的发展历程

  贫困最初被定义为一种经济现象,即个体家庭收入达不到基本生活水平。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贫困的定义逐渐从经济收入的短缺转变为多维衡量,包括无法获得教育、医疗、住房等。

  改革开放后的四十年,中国在脱贫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减少约7.4亿。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全球每日生活费低于1.90美元的人数已从1990年的18亿降至2013年的7.76亿,其中中国对世界减贫贡献超70%。

  研究表明,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功是过去四十年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实施大规模、持久、政府主导的扶贫战略的结果。中国经济增长对减贫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20世纪70年代后期推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促进了农业发展,增加了农村贫困人口的农业收入;另一方面,市场改革和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经济增长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使政府更有能力实施扶贫政策,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这被称为经济增长对扶贫的间接影响。

位于西藏林芝的高原湖泊巴松措风光旖旎。贡嘎来松 摄

  中国扶贫战略经历了四个阶段:救济式扶贫(1978-1985)、扶贫开发(1986-2006)、扶贫开发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2007-2012)、精准扶贫(2013年起)。

  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深度贫困地区,是中国脱贫攻坚的重点。西藏素有“世界屋脊”之称,以其如画的高原景观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而闻名于世。西藏也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民族地区,藏族人口占西藏现有人口的85%以上。

  2016年以来,中国累计投入398.9亿元,实施2900多个扶贫项目,帮助23.8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84万余人受益,西藏贫困人口的年均纯收入已从2015年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不仅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与数字产业、文化旅游等七大产业快速发展,还促进了民族团结,保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改善了村庄的条件。

  西藏实施的众多扶贫政策中,高质量发展旅游业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鼓舞和吸引。旅游业的质量,是通过保护环境和当地文化来衡量的。

2023年阿依舍·中国漂流联赛(西藏工布江达县站)的比赛在此间举行。贡嘎来松 摄

  可持续旅游业发展与扶贫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旅游业被认为是一种有效、迅速且效益极高的减贫方法。旅游业发展不仅被视为经济增长的引擎,且被一些学者视为减贫和促进粮食安全的工具。可持续旅游业确保了经济发展的稳定收入来源,特别是对于严重依赖旅游业的经济体,其在减贫方面的作用,也得到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国际劳工组织等机构的广泛支持。

游客在西藏林芝色季拉山观景台抛洒“隆达”(风马旗,藏族民众的一种祈福方式)。李林 摄

  世界贸易组织将可持续旅游业定义为满足当前游客和接待地区需求,同时保护和增加未来机会的发展。它被设想为这样一种管理资源方式,即在保持文化完整性、基本生态过程、生物多样性和生命支持系统的同时,满足经济、社会和审美需求。

西藏那曲羌塘草原藏羚羊群在水源地附近觅食。江飞波 摄

  实现可持续旅游需要几个目标:自然、历史、文化和其他旅游资源得到保护,以便在未来继续使用,同时仍然为当前社会带来利益;旅游发展得到规划和管理,因此不会在旅游区产生严重的环境或社会文化问题;旅游区的整体生态质量得到维护,并在需要时得到改善;保持高水平的游客满意度,以便旅游目的地保持其市场性和知名度;旅游业的好处在整个社会广泛传播。

汽车驶向西藏阿里札达土林。札达土林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土林千沟万壑,形态奇绝,景色迷人。李林 摄

  旅游业相较其他生产部门,具有四个有利于低收入人群的潜在优势:第一,由于消费者来到目的地,它与当地企业的联系潜力更大;第二,相对属于劳动密集型,旅游业雇佣了很多当地居民,尤其是女性;第三,在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出口产品缺乏竞争力的地区具有潜力;第四,旅游产品可建立在一些低收入人群拥有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之上。

2015年,第二届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在拉萨开幕。图为开幕式上的藏戏表演。李林 摄

  西藏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脱贫,西藏多个县区以旅游方式进行治理和引导。对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县,政府支持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改善旅游环境,鼓励旅游资源合理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引导当地居民参与从事旅游项目开发和旅游服务。

  旅游业发展扩大了就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税收和居民收入增加。对只能依靠传统农业发展的贫困县,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和技术投入,大力提高支农资金投入效率,鼓励发展特色农业,这些农作物产地也因美丽风景而成为旅游目的地,让更多西藏农牧民脱贫致富。

2021年3月16日,藏历铁牛年二月初三,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村的上百位村民身着盛装举行传统春耕仪式。贡嘎来松 摄

  例如拉萨以西的班公湖。依托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旅游资源,日土县打造了以班公湖风景区为核心、班公湖鸟岛为灵魂的生态旅游精品。自2011年起,日土县投入1220万余元,完善班公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每年6月,日土县境内旅游人数达6万多人次。全县旅游收入达9739万元,旅游业从业人员达652人,群众增收192万元,充分发挥旅游景区对脱贫的带动作用。

游客在班公湖边拍摄棕头鸥。班公湖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西北部,平均海拔4242米。这里景色优美,水草丰茂,有众多鸟类栖居于此。冉文娟 摄

  近年来,日土县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做夯实基础、造福长远的工作。日土县累计投资4961万元,在班公湖及周边地区开展围护沼泽1186公顷,植被恢复140公顷,造林64.2公顷,植草10亩,清扫湿地垃圾1000万米,修建水渠湖泊1000公顷;同时配备排水、电器,以及宣传教育、科研、巡逻、消防、监测等配套设备,进一步加大班公湖的生态保护力度。

  又如勒布沟景区。“勒布”在藏语中是“好地方”的意思,勒布沟是山南市错那县著名风景区。在勒布河谷,有勒门巴民族乡,村民开设农家乐、饭店、茶馆、民族特产销售点,发展了适合当地气候的茶叶产业。旅游业和茶业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马车的“两大引擎”。

勒布沟内高山杜鹃盛开。江飞波 摄

  2015年,勒门巴民族乡下辖的勒村被自治区列为首批20个新型特色小镇。村民自筹30万元,建成一栋四层楼,总面积217平方米,三、四层改建为酒店。靠采茶、经营旅馆、打零工,加上各种政策补贴,当地人年收入已达10万余元。2019年,勒乡干茶总产量达16910公斤,茶叶合作社收入达254万元。其中,兑现农民工补助资金55万元,落实茶田租金及分红、大学生奖励资金104.15万元;困难群众慰问福利总额9.8万余元。截至2020年,勒门巴民族乡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年均实现旅游收入60万余元。

  再如西藏的林芝市,平均海拔约3000米。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改善,让林芝市做好了接纳游客的准备。如今,从西藏首府拉萨到林芝435公里,乘坐动车仅需三个半小时。到2020年,林芝人均年收入增加到34000多元。与此同时,林芝拥有中国保护最完好的原始森林之一,森林覆盖率为53.6%,这里有美丽的湖泊、白雪皑皑的山脉、森林和各种民俗文化活动,也是重要旅游景点。2020年,林芝在其主要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投资超1.1亿元。官方数据显示,林芝有大约700家属于农村居民的家庭旅馆,2020年接待了400万人次,其中农村接待了约138万人次的游客,2.7万名农村居民通过旅游就业,同比增长4%。

2021年6月25日,川藏铁路拉林段(拉林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民众在拉萨火车站复兴号车头前自拍留念。江飞波 摄

  西藏的发展飞跃,充分表明民主改革顺应了时代潮流和西藏各族人民的愿望,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社会进步的要求。政府出台许多优惠区域政策,涵盖税收、金融、基础设施、产业、教育、卫生、文化保护和环境保护等,助力西藏取得辉煌发展成就,使减贫事业进步巨大,人权得到切实保护。

  从班公湖、勒布沟、林芝三地来看,西藏旅游业对减贫的积极作用显著,体现了旅游扶贫的巨大价值。结构优化、社区赋能、高质量旅游产业、可持续旅游战略、规模发展与质量适度相协调,在这些条件下,旅游业作为发展和扶贫的有效工具,起到重要作用。(完)

  专家简介:

  Hendy Yuniarto (汉迪),印度尼西亚籍,毕业于印尼加查马达大学语言学系,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印度尼西亚文化讲师。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