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意大利艾米利亚华人企业协会会长赵正勤:在哪儿都要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2023年07月21日 1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意大利艾米利亚华人企业协会会长赵正勤——“在哪儿都要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近日,我办收到贵会3万欧元(折合208593元人民币)捐款,用于外交部在云南省定点帮扶县的助学工作。我们谨对贵会的慷慨捐赠表示赞赏和感谢!”这是中国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9月28日发给意大利艾米利亚华人企业协会的感谢信中的内容。

  今年4月25日,这封信由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刘侃正式转交给意大利艾米利亚华人企业协会会长赵正勤。赵正勤还收到了荣誉证书、“助学项目签收表”、学生手写的感谢信、云南省金平和麻栗坡两县赠送的纪念品。手捧来自祖国的真诚谢意,赵正勤心里满是责任感和成就感。

  在中国多地捐资助学、在住在国捐助救灾……出国30多年来,赵正勤从未忘记回馈祖国和住在国。他的想法很朴素:“在哪儿都要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以下是他的自述。

  “人生之善莫过于助人”

  2022年春天,和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刘侃聊天时,我得知中国外交部自1992年起定点帮扶云南省金平县和麻栗坡县。

  外交部调动各方资源,凝聚帮扶合力,推动两县经济社会发展。广大海外侨胞也参与其中。2020年5月,两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进入乡村振兴阶段。不过,两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守牢防返贫底线的任务依然艰巨。

  得知这一情况,我当即表示,希望为两县做点事。我首先想到了助学。随后,我便召集意大利艾米利亚华人企业协会骨干成员,商量这件事。大家都认为助学非常有意义,都想贡献一份力。不久,我们凑了3万欧元。

  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将这3万欧元捐款转交给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拿到捐款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和金平县、麻栗坡县的相关部门商讨助学方案,并征询我们的意见。最终,助学金被划分为1500元和676元两档,分批次发放给数百名受助学生。

  今年4月,接到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转交过来的感谢信时,我和侨团全体成员都非常激动,备受鼓舞。学生手写的感谢信让我们尤其感动。在信里,有的孩子讲述家里的困难情况,有的孩子介绍自己在学校的学习状况,有的孩子感谢我们的捐助让自己安心学习……看着孩子们稚拙又认真的笔迹,我们非常欣慰。

  人生之善莫过于助人,助人之德莫过于助学。作为从中国农村走出来的人,我深知教育对乡村孩子的重要性。多年来,我一直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乡村孩子接受良好教育。过去10多年间,我以个人或侨团名义,先后为浙江、宁夏和云南等地的乡村学校捐助资金、物资共计200多万元人民币。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一些乡村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侨胞助力家乡发展”

  我的家乡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垟塘村。曾经,“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青田贫穷落后。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越来越多青田人走出国门。作为中国著名侨乡,青田现有华侨华人38.1万人,遍及世界146个国家和地区。

  我1992年出国,先在奥地利生活1年多,再到意大利工作和定居。在海外,同乡的帮助让侨胞倍感安心。在国内,侨胞助力家乡发展蒸蒸日上。

  青田早已今非昔比。如今的青田,侨元素随处可见,国际范越来越足。

  到青田,不能不逛侨乡进口商品城。这是当地人口中的“世界超市”——9万平方米的营业区内,200多家公司经营着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种商品。世界各地的优质生活用品,差不多都能在这里“淘”到手。

  不少外地人初到青田,可能会好奇:很多青田人口袋里揣着欧元、美元等外币;银行里,醒目的外币汇率牌上跳动的数字,牵动很多人的心……

  漫步青田的大街小巷,会发现,道路干净整洁,城市绿化考究,各种各样的欧式建筑鳞次栉比。夜幕降临后,瓯江两岸华灯璀璨,尽显侨乡风韵。这样的青田哪个不爱?一次回乡期间,我与一位意大利当地朋友视频通话时,给他看了青田夜景。青田的繁华让他非常惊讶,一直嚷着以后要来青田定居。

  自2018年以来,青田积极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连带效应,连续举办了5届华侨进口商品城博览会暨青田葡萄酒交易会(简称“侨博会”),赢得中外客商交口称赞。

  今年11月,第六届侨博会又将在青田精彩亮相。为在今年的侨博会上抢抓机遇,我已准备好了一份神秘大礼,敬请期待。

  “要做更多善行义举”

  在意大利,我现居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西北部的雷焦艾米利亚市。

  今年是我定居意大利的第30个年头。初到意大利时的情形,我至今记忆犹新:人生地不熟,语言不相通,创业很艰辛,最艰苦的时候连买盐的钱都没有。从餐饮业到建筑业,再到制衣工厂,我遭遇过危机,但并未被打垮。总结经验后,我又坚定地在新的人生道路上拼搏向前。凭着这份执着和信念,我的制衣公司逐步站稳脚跟,承接了不少意大利服装品牌的高端业务,目前已是专业高端烫衣公司。

  在意大利待的时间越长,我就越爱这个国家和这里的民众。融入当地程度越深,我对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不幸就更加感同身受。当地遇到难题时,我和身边的侨胞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2020年3月,新冠疫情在意大利发生后,我和身边的侨胞积极联系中国相关部门和企业。经过多方协调,我们把从中国运送过来的医疗物资,陆续捐赠给当地的医院、学校、政府部门和警察局。并肩抗击新冠疫情,当地人对华人刮目相看。这让我感到特别自豪。

  今年5月16日,持续不断的暴雨在意大利中北部地区引发了一场罕见的洪涝灾害。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是重灾区。当时,我刚在中国参加完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得知灾情后,我心急如焚,买了最快返回意大利的航班。回到意大利后,我和侨团成员一起募集资金、采买物资。5月26日,我和雷焦艾米利亚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陈增杰一起带领侨团会员,为弗利临时救助站送去18个板架的各类物资。接受物资时,弗利市副议长艾丽萨·马萨副议长潸然泪下,不停说“感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未来,我们要做更多善行义举,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本报记者 贾平凡采访整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