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三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开幕

2023年08月21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8月19日电 (记者 门睿)以“华文教育当代功能与时代价值”为主题的第三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19日上午在温州大学开幕。

第三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23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华文教育从业者、侨界青年代表等围绕“华文教育功能拓展研究”“华文教育时代价值研究”“华文教育与公共外交”等10个议题展开探讨。

  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驰在致辞中表示,华文教育是海外植根最深、覆盖最广、国际传播最有效的中华文化传播形式,海外华文学校是涵养海外华裔新生代桑梓情怀的重要载体。温州华文教育积淀深厚,设有海内外各级各类华文教育基地41个,与70余家温州籍海外华文学校内外联动,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呈现出华文教育的“温州现象”。

  温州大学校长赵敏介绍,本次研讨会有来自德国、意大利、葡萄牙、美国、日本、缅甸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位海外华校校长、教师参会。温州大学将继续发挥“涉侨研究”“师范教育”“华文教育”等优势,创新华文教育载体,积极搭建平台,为助推华侨华人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温大智慧”和“温大力量”。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任启亮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但华文教育发展大趋势无法阻挡。海外华文教育要全面、准确判断所面临环境,客观认识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前景,立足功能定位,拓展发展空间,发挥海外华文教育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方面的独特作用。他建议海外华文学校以包容开放的姿态挖掘自身潜力,将文化内涵有机融入语言教学,在适应环境中求生存,并创造条件求发展。

  研讨会还进行了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分会、中华剪纸艺术研究院揭牌仪式。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陈钢宣读中华文促会“关于成立剪纸艺术分会并设址温州大学的决定”。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温州大学校长赵敏为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分会揭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与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驰为中华剪纸艺术研究院揭牌。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浙江)世界华侨华人新生代创业创新大会组委会主办,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侨联、温州大学承办,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执行。(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