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侨胞在浙“双向奔赴” 梦想在乡村绽放

2023年08月22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绍兴8月21日电(项菁)意大利华侨周海波将乡村500亩闲置资源打造为具有意大利风格的侨舍,创新“土”与“洋”结合的服务,为民众提供沉浸式农耕体验;新西兰华侨徐百明依托绿水青山打造休闲农庄,带动20多位村民就业,促进农特产品销售……这是浙江绍兴打造“乡村侨舍”的生动缩影。

  浙江持续实施“千万工程”20年来,大量海内外侨胞发挥优势,在乡村施展抱负、绽放梦想,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尤其是2021年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来,作为侨务大省,浙江侨界探索了不少“侨助共富”经验。

  以海内外侨胞创新创业的热土、魂牵梦萦的故乡——绍兴为例,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侨联指导,绍兴市委统战部、绍兴市侨联主办的“之江同心 越侨越好”推进大会21日在该市举行,现场提到,当地已培育“乡村侨舍”11家,“百侨助百村”活动结对51对,是引导侨胞参与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

“之江同心 越侨越好”推进大会现场。绍兴侨联 供图

  眼下,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剑灶村千亩菊园内,一株株菊花长势良好,即将进入花苞期,这里每年数千万枝鲜花销往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其背后,作为“百侨助百村”活动的实践者,侨商吴海峰功不可没。

  “我们把生产延伸到农村,让农户安心就近就业。”吴海峰称,其在菊花种植基地投资建设现代化农业设施,再把土地连同农业设施承包给农户种植菊花,这种“统租+返包”的生产模式让乡村闲置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当日大会上,又有6对结对代表签约,包括绍兴贡帝·托斯卡纳城堡温泉度假酒店与越城区富盛镇倪家溇村,上虞惠能保温材料厂与上虞区崧厦街道寺前村,浙江赛丽丝绸有限公司与新昌县回山镇大安村等。

  共富路上,侨建新功,“最美乡愁”也逐渐转化为“最美风景”。截至目前,绍兴地区已有40多个侨团、侨企、侨胞结对51个乡村。

  侨情馆、侨商大厦、侨韵街区,侨界双创基地、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乡村侨舍……如今,绍兴共建基层侨组织120余家,浙江省级以上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10家,浙江省级以上侨界创新创业基地11家,侨胞之家42个。

  随着“侨元素”遍地开花,绍兴亲侨暖侨氛围愈发浓厚,为共同富裕之路注入了“侨力”。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在现场说,要打好“侨”牌,把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归国留学人才等优秀群体组织发动起来、优势挖掘出来、作用发挥出来,同时持续擦亮品牌,让侨胞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归属感和获得感,真正实现共富路上的“双向奔赴”。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吴炳芳在致辞中表示,绍兴谋划打造“之江同心 越侨越好”侨务工作品牌,是落实浙江全省统一战线“之江同心”品牌建设在绍兴侨界的生动实践,是全面推动侨务工作稳进提质的创新之举。

  吴炳芳希望,浙江各级侨务部门充分用好侨务资源在资金、智力、项目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构建侨界创新创业生态,引导侨界优质要素资源回流,打造一批侨助共富标志性成果。(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