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广东中山将开展侨房底数排查工作

2023年09月08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中山将开展侨房底数排查工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姜永涛)今年中山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田湘攸、刘晓霞提交《关于建立明晰产权不清的老旧侨房、历史建筑权属的相关条例的建议》。记者从中山市自然资源局对此建议的答复中了解到,今年将开展侨房底数摸排工作。

  目前中山市有关部门认真扎实做好老旧侨房、历史建筑调查摸底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侨房摸底相关试点完成,已有模式可供参考。市侨务局联合市自然资源、住建、文广旅、国资委等有关部门,以中山侨房密集度最高的石岐区为试点,开展侨房保育专题调研,对该辖区内的侨房进行摸底调查,归纳梳理具有代表性的共性问题,建立中山侨房基础数据模型,为今后研究、解决侨房问题提供参考。中山市侨联推广开展侨房影像保护行动,采集侨房信息,为推动全市侨房保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22年在南区马岭社区试点并取得良好成效,今年已启动前期筹备工作,拟于下半年开展底数排查工作。

  在全市历史建筑、不可移动文物底数清晰,保护修缮方面,中山市已分别摸清全市历史建筑、不可移动文物底数,形成清单,实现挂牌管理,其中历史建筑已完成测绘建档并建成相关信息化系统,全市不可移动文物空间信息化项目正有序开展并加快完善不可移动文物的空间数据。同时,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每年开展全覆盖检查,并结合历史文化资源调查评估、文物普查等工作建立相关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及时补充完善清单。在详细掌握全市历史建筑、不可移动文物底数的基础上,中山还设立历史建筑、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修缮补助资金,大力推动保护修缮,一批历史建筑、不可移动文物修缮工作相继启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并举抓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