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正式启用

2023年09月14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无锡9月13日电(记者 孙权)13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全球合作发展大会在江苏无锡举行。会上,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正式启用,小度科技IoT总部项目、中船奥蓝托CAE软件总部项目、吉利(无锡)创新中心、未来镜项目等8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小镇,来自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国别分会、全球知名高校校友会、粤港澳大湾区的10位代表受聘成为小镇首批全球推广大使。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正式启用。 无锡经济开发区供图

  2018年,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提出,计划用5年时间,按照一个小镇一个产业的要求,在全国布局10个左右海归小镇。自海归小镇申建启动以来,全国约有100个城市向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递交申请。

  无锡于2020年5月正式启动海归小镇申建工作,经过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专家组两轮评审,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于去年9月在无锡经济开发区揭牌,成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海归小镇。小镇总占地面积约970亩,按照启动区、核心区、辐射区的规划分阶段推进。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所在地无锡经济开发区,是无锡重点打造的物联网产业新地标。近年来,无锡经济开发区围绕“产业发展更有质量、小镇环境更有品质、人才发展更有张力”的建设目标,聚焦工业软件、人工智能、传感器、车联网等重点领域,加快科技攻关及科研成果转化,通过物联网赋能实体经济,实现数据、算力、软件的互联互通,达到数实融合。

  “去年9月,小镇落地无锡经济开发区,拉开了‘万物互联、海归尚贤’的美好蓝图;今天,小镇一期核心区正式启用,奏响了‘未来之城、无限可能’的创新序曲。”会上,无锡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用“宜居、尚贤、礼遇、诚意”四个关键词推介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并发布专项政策。

  作为无锡倾力打造的国际化新高地,无锡经济开发区有完整的产业生态、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产业协同的上下游资源,可以为各类海归人才施展才华、创新创业、实现梦想提供广阔的舞台和空间。

  为帮助海归企业挖好“第一桶金”、赢得“开门红”,无锡经济开发区还加大服务力度,在给政策、给扶持的基础上,与企业一同找市场、找资源、找融资、找应用。同时,选聘具有国际视野和海归背景的人才组建园区服务专班,加速优秀科创资源集聚。

  据了解,无锡经济开发区坚持配强“资金+政策”双引擎,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和各项功能条件高效耦合。在无锡“太湖人才计划”政策基础上,出台《无锡经济开发区关于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政策意见》,从六大维度给予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全过程支持,构建“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发展格局。

  “我们承诺,为入驻小镇的优秀人才、优秀企业,提供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大的支持;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海归人才走进无锡经济开发区、了解无锡经济开发区、选择无锡经济开发区,在这片‘诗意江南’的土地上尽情释放创新智慧和创业激情;我们祝愿,海归奔赴无锡,无锡成就海归。”在推介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的同时,上述无锡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也向海内外广大人才发出诚挚邀请。

  根据计划,到“十四五”末,落户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的海归企业将超200家、物联网产业规模达500亿元。(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