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在首都遇见侨乡·广东江门主题月”在北京举行

2023年10月20日 10:4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0月19日电 (记者 吴侃)“在首都遇见侨乡·广东江门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近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活动通过一封封侨批、一件件文物和一本本书籍展示了华侨历史与侨乡文化。

  启动仪式包括“侨·梁——梁启超与近代华侨华人”展览、“侨批中的党史——江门侨批活化研究成果展”的开展,以及江门首部侨主题原创电影《故园飘梦》首映等活动。

“在首都遇见侨乡·广东江门主题月”在北京启动。主办方供图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在致辞中表示,策划举办“在首都遇见侨乡”主题月活动,是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发挥全国涉侨博物馆协作网作用,落实中国侨联和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涉侨文物保护利用合作协议精神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希望发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地缘优势和平台作用,串联起特色鲜明的华侨博物馆、华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涉侨文化研究机构,集中展现各地对华侨历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集中展示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华侨历史与侨乡文化。

嘉宾们在观看展览。主办方供图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冀表示,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办江门华侨题材成果展示活动,是对近年来江门侨文化“双创”成果的一次生动展示,是弘扬华侨精神的全新探索,是江门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携手奋进新征程的双向奔赴。活动以“展览+影片”“史料+文创”“平面+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全景式、多维度展示侨乡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的逻辑脉络,多角度、多形式,展现了华侨华人深厚的家国情怀。

  “梁启超与近代华侨华人”展览讲述梁启超在海外创办华侨学校,团结华侨为中国图强寻找良方的史料故事,为传承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启超文化提供新视角。展览共分为“梁启超的海外足迹”“梁启超与华文报刊”“梁启超与华文学校”“梁启超家族中的华侨华人”四个部分,集合来自北京、天津、江门等地梁启超纪念馆、故居和涉侨博物馆的共计百余件珍贵文物、书籍、实物展品、图片、视频资料等。

“侨·梁——梁启超与近代华侨华人”展览中的展品。吴侃摄

  “侨批中的党史——江门侨批活化研究成果展”展示了近年来江门深挖侨批文化内涵,以时代化的视角讲好侨批故事,用潮流化的包装让侨批展现时代魅力,梳理形成江门侨批活化“攻略”的系列成果。分为“世界记忆名录——侨批档案”“侨批中看党史”“创新活化成果”等三部分。

  启动仪式的最后举行了电影《故园飘梦》的展映式,《故园飘梦》讲述了一位老华侨带着自己的孙子回到故乡寻根的故事,以他的回忆展现一个平凡的华侨家族历史。

  据悉,此次“在首都遇见侨乡活动”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中国侨联副主席高峰,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黄军军、李祖沛、唐闻生,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椿萱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贾德成主持。(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