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剪琢东小情 共创传承梦”在成都市双流区举办

2023年10月24日 16:49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成都10月24日电 为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增强海外华文教育的影响力,2023年“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剪琢东小情 共创传承梦”活动22日在成都市双流区东升小学举行。

活动现场。成都市双流区侨台办供图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侨务和台湾事务办公室、成都市双流区教育局主办,成都市双流区东升小学、西班牙马拉加华文轩华侨子弟学校、西班牙哆来咪文化学校承办,中西文化桥梁协会协办。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付百枫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活动。

  云课堂一开始,中西双方校长分别通过云端致辞。成都市双流区东升小学校长谢萍莉首先致辞道:“今天,我们相聚云端,在中华经典诗词与乐曲欣赏、古蜀蚕丛文化、成都非遗文化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有魅力。希望这次活动能促进中西学校间的国际化教育交流,建立深厚的友情,共同谱写中西友好交流新篇章。”

  西班牙哆来咪文化学校校长毛云表示,感谢为此次活动付出努力的所有老师和同学,希望通过本次云端课堂让西班牙的孩子们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独特魅力,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增强文化自信。

  西班牙马拉加华文轩华侨子弟学校校长李一帆说:“云端线上课程让中西双方的孩子有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尽管相隔万里,相信屏幕前的双方师生都将在今天的活动中收获良多。我也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带着孩子们到天府之国感受巴蜀文化的魅力。”

中华经典诗词与乐曲相结合的音乐赏析课。成都市双流区侨台办供图

  活动在成都市双流区东升小学学生精彩的川剧表演《变脸》中拉开序幕,精彩的表演获得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紧接着,云课堂向西班牙的华裔师生们展示了中华经典诗词与乐曲相结合的音乐赏析课,让中西双方的青少年通过云课堂在诗词吟唱中感受中国古代先贤的高雅情趣与悠远意境。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双流的本土特色“古蜀国蚕丛”文化与剪纸文化相得益彰。在当日的云课堂上,老师引领中西双方学子通过了解古蜀国文化背景,学习制作剪纸蚕,感受中华优秀民间艺术,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云课堂上,双方学生正在学习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津绳编技艺。成都市双流区侨台办供图

  随后的云课堂上,老师还向西班牙的华裔师生们展示了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津绳编技艺。

  当日云课堂现场,通过云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小组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互动式教学,屏幕两端的中西师生们主动交流、答疑解惑,大家纷纷沉浸在友好交流、真诚互动、气氛融洽的课堂中,课堂充满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声和开心的笑声。

  成都市双流区东升小学的学生们在活动后纷纷表示,期待有更多机会与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共同学习进步,一起探索和传播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