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4年桂林市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现场会召开

2024年03月20日 14:2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桂林3月20日电 (欧惠兰 段夏兰)3月19日,2024年桂林市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现场会召开。会议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形势任务,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作出批示。桂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育亮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侨办主任林怀勇到会指导讲话。

3月19日,2024年桂林市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现场会召开。欧惠兰摄

  周家斌指出,2023年,全市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开拓进取、守正创新、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成绩值得肯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实施《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要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为侨服务,引导广大华侨和归侨侨眷致力于桂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桂林篇章作出侨界新的更大贡献。

  林怀勇强调,全区统战系统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侨务工作基地为抓手,不断开创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新局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共同推进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的强大合力。

  蒋育亮表示,桂林“侨”资源丰富,据统计,目前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约20万,分布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约15万,侨港澳资企业700余家,从业人员20多万。这是桂林侨界的人脉和实力,我们要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发力点,做好新时代桂林侨务工作。

  他提出,全市侨务系统要聚焦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发挥作用,充分发挥桂林侨资企业多、资源多,华侨华人社团渠道宽、人脉广、信息灵等独特资源优势,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动世界各国重点旅游企业到桂林设立旅游联络处(站),积极宣传推介“桂林经典”系列品牌,提升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国际影响力。

3月19日,与会领导嘉宾参观桂林市华侨华人交流基地。欧惠兰摄

  蒋育亮强调,全市统战系统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发挥优势,汇聚侨资侨智侨力,主动服务桂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围绕主题主线,创新平台载体,不断涵养桂林侨务新资源、壮大新力量;要强化领导,汇聚合力,构建“众人拾柴”的大侨务工作格局。

  桂林市七星区委、临桂区委统战部、桂林华侨旅游经济区、荔浦市侨联、灌阳县教育局、桂林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议代表还实地参观了桂林市华侨华人交流基地、桂林市“侨家小苑”两个涉侨工作基地。(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