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云南省接受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管理暂行办法

    
    (1992年1月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云政发〔1992〕7号文件发布)
    为了保护华侨、港澳台同胞支援四化建设的爱国爱乡热情,进一步做好接受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管理工作,根据国务院有关加强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管理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华侨、港澳台同胞向我省捐款捐物,必须坚持捐赠自愿,严禁劝募或变相劝募;捐赠进口物资限于接受单位自用,不得转让或转卖;对假借捐赠名义,内外串通进行套汇、逃税、倒卖等非法活动的,一律没收其所得,并依法惩处。各级机关一律不得接受华侨、港澳台同胞的捐赠。
    二、华侨、港澳台同胞向我省捐款捐物,直接用于工农业生产、发展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医药卫生以及各种公益福利事业,应给予支持和鼓励。对用于上述方面的捐赠物资,由海关按照国务院国发〔1982〕110号和国发〔1986〕10号文件的规定予以免税。
    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国家限制进口的机电产品,属限额管理的,应按照国务院国发〔1986〕10号和国家经委、海关总署经审〔1988〕22号文件规定的限额审批。属未规定捐赠限额的,由省机电设备进口审查办公室会同省侨办、台办核报国务院机电设备进口审查办公室审批,并报国务院侨办、台办备案。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在外售券,境内提货”的国产机电产品,可不受限额限制。按国务院侨办、机电设备进口审查办[1991]侨内会字第001号文的规定办理。
    三、在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外商、侨商和港澳台客商向我省有关单位赠送物资,不属于捐赠范围,应按省政府办公厅云政办发〔1982〕3号文《转发外贸部关于申请办理国外赠送或免费提供物品进口许可证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办理。
    四、对捐赠工作实行归口管理。我省接受华侨、港澳同胞捐赠的工作统一由省侨办管理。接受台湾同胞捐赠的工作统一由省台办管理。
    凡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款物,均由接受单位报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并附捐赠人的书信和意愿书(应当包括捐款数额,捐赠物资的名称、型号、价值、用途和受赠单位 等),县以下的受赠单位向县侨办、台办申领《云南省受理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报批表》(以下简称捐赠报批表),由县侨办、台办提出意见,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报省侨办、台办;地、州、市的受赠单位向地、州、市侨办、台办申领捐赠报批表,由地、州、市侨办、台办提出意见,经州、市人民政府、地区行政公署同意后,报省侨办、台办;省属受赠单位向省侨办、台办申领捐赠报批表,经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报省侨办、台办。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款物价值在人民币1万元(含1万元)以下的由省侨办、台办审批,价值人民币超过1万元的由省侨办、台办审核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报省人民政府审批。
    五、做好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的管理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各级侨办、台办要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受赠款物的监督检查工作。对捐赠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应依法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六、各地、州、市、县侨办、台办,对接受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的款物,应详细造册登记,并于每年第一个月将上年度的捐赠统计报省侨办、台办、昆明海关,由省侨办、台办汇总后报省政府和国务院侨办、台办,并抄报国务院有关部门。
    七、外籍华人捐赠的管理工作,参照本办法办理。
    八、本办法由省侨办和省台办负责解释。
    九、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附:云南省受理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报批表(略)
    
    
     (资料来源: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办公室法案室《侨务法律法规实用手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